或暗若明

诸葛门下·季汉中人

【段子】费祎讽后主纳谏(费董)

        费祎识悟过人,而嗜好摸鱼。一日摸鱼被抓,责其不行正直之道。祎不服,谓前辈蒋琬曰:“我孰与南郡董允正直?”琬曰:“文伟雅性谦恭,休昭何能及君也?”南郡董允,季汉正直好少年也。祎不自信,而复问友人姜维曰:“吾孰与董允正直?”曰:“休昭何能及君也?”归家,唤其女,与坐谈,问之曰:“吾与董允孰正直?”此女即季汉未来太子妃,答曰:“皆不直。”明日,董允来,孰视之,见其正气凛然,自以为不如。暮寝而思之,曰:“前辈之夸我者,欲勉励我也;友人之夸我者,情意使然也;吾女年幼,小儿戏言,不足信也。”

       于是入朝见后主,曰:“臣诚知不如休昭正直。前辈欲勉励臣,友人与臣情深,皆言休昭不如臣正直。今季汉方千里,百二十城,朝廷之臣莫不激励陛下,妃嫔亲友莫不偏私陛下,由此观之,陛下之蔽甚矣。”

        后主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朕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朕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朕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其中以董允为甚;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吴、魏闻之,皆朝于汉。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

阿斗要真有这么听话大概就不会让人这么糟心了吧……

***

安九的《出师表》我都不敢常听,每每听到“吴魏参拜于殿前”,就难过的想哭。

评论(14)

热度(6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或暗若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