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暗若明

诸葛门下·季汉中人

【吐槽】“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不是让你中年的时候一块读并把它们搅混

高二语文卷子上有道让人眼前一亮的题:给你《三国演义》里三段人物肖像描写,请写出这三个人物的姓名并用两个词概括他们在书中的性格特点。

我乐了,心想,这不送分的题嘛!

 

我走出考场,路过文科楼时遇到了个女同学,她张口就问我:

“那个《三国演义》的题,你写的什么?”

“刘备、关羽、诸葛亮。”

“什么!第三个不是周瑜吗!?”

“……并不是。”

“可是‘羽扇纶巾’不是说周瑜吗,苏轼那个《念奴娇》不就这么写的吗!”

“‘羽扇纶巾’又不是周瑜专享好吧。而且,你们学文的,历史和文学作品还分不清吗?”

“文科生就要会这些啊,你是不是对我们文科生有什么误解啊!而且词和小说不都是文学作品吗,苏轼的还比《三国演义》早呢。”

“你要比时间,那东晋的时候还就有记载‘诸葛武侯……乘素舆,葛巾毛扇,指挥三军,皆随其止’来着。‘’ 

“好吧好吧别说了,语文砸了砸了。”

 

旁边有我一个同班的女同学听到了以上对话,凑过来惊呼:

“什么!《念奴娇》写的是周瑜!?”

“是啊……”

“我一直认为苏轼写的是诸葛亮啊!‘羽扇纶巾’不是说诸葛亮吗?”

“这个……”

“所以我这题是蒙对的?哈哈哈幸亏我没文化!”

“……”

 

在食堂里看见同班两个男同学对答案对得贼激动,其中一个还笑得前仰后合的,见到我后,这个男同学问我:

“哎,你读过《三国演义》吗?”

“读过啊。”

“你知道他(指着另一个男同学)……那个题,他写的是——宋江、李逵和吴用!哈哈哈哈哈!”

“……厉害了我的哥。”

 

我以为这已经是极致了,谁曾想他们还能把这题玩出新花样。

 

“我一开始没想起来第一个人是谁,直到快交卷时,我突然想起来我以前看过一个动画片,讲的是刘备和女儿国国王的故事,那里边的刘备耳朵特别大——我就记起来刘备耳朵很大了,于是我第一个空就填的刘备。”

“你童年真可怜。”

 

“我第三个空填的周瑜——什么!不是周瑜!不可能啊,周瑜这么帅!那上面不写着什么‘面如脂玉’什么的嘛!——孙策?谁啊?不认识。我写完周瑜后,填性格特点的那个,我写的是‘才高八斗、心胸狭窄’。”

“呵呵。”

 

“考完试,我听见我们那个考场里有两个人对答案,有个人第三个空写的是小乔!”

“???”

“我猜是因为王者荣耀里小乔拿了把扇子。”

“我很好奇那人是怎么概括的性格特点……”

 

这一上午的惨痛经历让我回想到高一那次文史竞赛,其中有个环节是一人看大屏幕上的历史人物的姓名,然后进行描述,另一个人猜。有一组的题目是“司马懿”,那位描述的同学说:

“诸葛亮的对手。”

“王朗!”

全场爆笑。

身在幕后的我:“……”

 

 

 

评论(3)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或暗若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