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暗若明

诸葛门下·季汉中人

【吐槽】你们为什么不去原创呢

为什么总有一些与历史牛马不相及的东西喜欢冠上历史人物的姓名?就如《恋姬无双》、《王者荣耀》。

先说《恋姬无双》,黑长直二爷、调皮萝莉三爷、带闺女的黄爷爷、中二病云妹、懂事萝莉孔明和大胸皇叔……我都忍了,但是,什么叫:“吾名关羽,真名爱莎”啊!

真名是个什么东西啊!难道说三国人物的名字只是你闯江湖用的艺名吗?!

像这种一群妹子吃喝玩闹的故事里偶尔出现一些和某个历史事件稍稍相似的情节,立马就出现一堆“某某某某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啊哈哈哈”“和历史契合了,终于走上历史线了”“别拦我,我要烧了《三国志》”等等跟风弹幕。不知道这算不算个卖点,说不定这就是制作方的目的所在吧。

《恋姬无双》是个很有爱的番,如果它不硬要跟三国挂钩的话。

至于《王者荣耀》,我身边已经不止一个人认为《凤求凰》是李白写的了,呵呵。

如果说动漫和游戏是硬挂姓名,在小说方面那就是硬套人设了,喜欢什么就写什么,谁管他历史上怎么样呢?

那种穿越文就不用说了,不是众女神或众英雄拜倒在你的牛仔裤下,就是众男神拜倒在你的石榴裙下。其他一些小说中,有喜欢霸总人设的,于是曹老板大喊:“奉孝你生是我的人死是我的鬼!”;有喜欢扮猪吃老虎人设的,于是刘阿斗貌傻人精算天算地从三分天下到五胡乱华都是他算计的,区区耗死一个司马昭根本不算事;有喜欢忍辱负重人设的,于是孙大帝眼光长远忍辱负重先给曹操装孙子后跟刘备做兄弟还要忍受士族的嚣张,终于在晚年收拾了一群人靠着长寿站到了最后。

以上所述只是夸张的描述这种现象,并不是真有这几篇文(也可能只是我还没见到)。

我真的很想问问写这种文的作者:你们为什么不去原创呢?

 可能是嫌我见识短浅吧,于是天朝某电视剧及其续集又雷出了新境界。

《萌芽》的“惊奇乱讲”栏目中有一期的主题是:“复活者联萌:消费历史人物究竟还有哪些方式?”

这里面有一些观点倒是很有意思,如:

如果这部电视剧就叫《司马懿》,我觉得其实更好,它明显就是一部人物传,格局上就不是一个时代精神剧,比如《亮剑》就不能改叫《李云龙》,但《军师联盟》是完全可以叫做《司马懿》的。

 

现在的大环境是,只要装一装再把架子端起来,懂不懂的都会觉得贵剧高深莫测,夸起来还能顺带欣赏自己,需要买水军吗?靠史盲的虚荣心就可以收获好多免费营销文。

 

你可以不全部照搬史实,但你讲不讲道理,有没有逻辑,能不能保证最最最基本的审美趣味?从这几点来说,你抬出《三国演义》给人家出场费了吗,算不算隔着几十条街就碰瓷?

 

刘协一生做傀儡皇帝为人挟持,是很悲哀的事情,但这不等于他就是个懦弱愚钝的狗腿子。贬损他人的人格来抬高主角的“正当性”,是很下作低级的。

 

《军师联盟》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编剧自炫的欲望非常重:表现自己读书多,表现自己观点新颖。所以处处用典,没什么用处的剧情强行加进去几个典故,闲来无事就让曹丕念诗,大狱里面写典论……这不是展示角色,是展示自己——“你们看我厉害吧,我都看过哦,功课做了很多,细节内有深意”,恰好是这种硬塞的典在里面,什么深意都没有,讲过就完了,只有尴尬和流于表面的炫耀。

 该电视剧的问题,从这些观点中就可见一斑了。

 

难道就只有历史圈这么倒霉吗?

我以前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直到我看见全职众人沉迷《王者荣耀》。

 

 你自己喜欢什么东西就喜欢好喽,实在想写文也可以原创,不要硬塞给众男神,他们并不喜欢,谢谢。

评论(1)

热度(11)

©或暗若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