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暗若明

诸葛门下·季汉中人

【杂记】近日对恪儿的几点感想

诸葛恪,字元逊

【恪,谨慎恭敬也】

【逊,谦让恭顺也】

所以这名字真是讽刺啊←_←

————————————

诸葛恪呈表言:

「近见家叔表陈与贼争竞之计,未尝不喟然叹息也。」

「若一朝陨殁,志画不立,贵令来世知我所忧,可思于后。」

(这两句特别戳我orz
    他不是没心没肺只知道阿谀奉上的啊!)
                                                                                 
聂友:「当人强盛,河山可拔,一朝羸缩,人情万端,言之悲叹。」

张缉:「威震其主,功盖一国,求不得死乎!」

邓艾:「恪新秉国政,而内无其主,不念抚恤上下以立根基,竞於外事,虐用其民,悉国之众,顿於坚城,死者万数,载祸而归,此恪获罪之日也。」

孙峻:「当今朝臣之才,无及恪者。」

张悌:「且我作儿童时,便为卿家丞相所拔,常恐不得其死,负名贤知顾。今以身徇社稷,复何遁邪?莫牵曳之如是。」

这些人里,有感叹世态炎凉为他感到悲哀的,有魏国那边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有预言别人而自己也落得一般下场的,有当时是真心夸他后来也是真心想杀了他的,也有一直念念不忘他的好的。

我又能说什么呢?

————————————

越听越觉得《不良人》这首歌很适合恪儿啊

尤其是这几句:

【不复林立的丰碑】

【谁争雄衣锦归】

【百年幻梦醒,皆成灰】

【伺乱世机变而动】

【为谁而执着】

【善恶无定夺】

【功过怎评说】

但是这两句:

【不负家与国】←你却负了

【我无悔无愧】←你后悔吗

不后悔,但有愧。

————————————

不良人 

演唱: 河图 

作词:Riesling

作曲:小旭音乐-Tureleon 

一缕王朝的余晖 
孤云掠影 嵌入眼眉 
天命际会 自是难违 
不复林立的丰碑 
谁主沉浮 谁争雄衣锦归 
百年幻梦醒 皆成灰 
观天下暗涌 朔风卷尘 英雄何为 
伺乱世机变而动 越几重星轨 
紧握手中剑 千钧一发 为情义挥 
我无悔无愧 
风霜尽飘泊 为谁而执着 
一任华年过 
温柔了杯中 三分明月落 
红尘难堪破 善恶无定夺 
千秋怎落墨 
画江湖 提笔将此生勾勒 
一缕王朝的余晖 
孤云掠影 嵌入眼眉 
天命际会 自是难违 
不复林立的丰碑 
谁主沉浮 谁争雄衣锦归 
百年幻梦醒 皆成灰 
观天下暗涌 朔风卷尘 英雄何为 
伺乱世机变而动 越几重星轨 
紧握手中剑 千钧一发 为情义挥 
我无悔无愧 
风霜尽飘泊 为谁而执着 
一任华年过 
温柔了杯中 三分明月落 
红尘难堪破 善恶无定夺 
千秋怎落墨 
画江湖 提笔将此生勾勒 
不良名赐我 不负家与国 
不灭的传说 
回首望当年 山河还如昨 
红尘难堪破 善恶无定夺 
功过怎评说 
画江湖 提笔将此生勾勒

评论(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或暗若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