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暗若明

诸葛门下·季汉中人

【闲谈】基友有望成为“亮吹”,身为始作俑者的我该怎么办?

#基友对历史完全不了解,但在我长达半年的熏陶后,总感觉基友隐隐有向“亮吹”发展的趋势,我是该哭还是该笑?挺急的,在线等。

——————————

某日,我跟基友提到了《咏怀古迹(其五)》。

基友:能背给我听听吗?

我:咳……这个吧,杜工部的首句写的也太花痴了些……我挺不好意思的……

基友:有啥不好意思的,说的跟我没见过你犯花痴似的。

(喂……就算这是事实也不要说的这么直白好不好)

基友:来嘛。

我:咳,“诸葛大名垂宇宙”……

(基友一脸坦然)

我:你没有反应吗。

基友:怎么了,继续啊。

我:就是那个,“郭宇宙”啊不对,“诸葛宇宙”啊……

基友:本来就是这样啊。难道还有不认识你本命的吗?

(话是这么说,但这话应该是我说吧!)

【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果然还不是一个合格的亮厨,哦,冷漠】

——————————

某日,基友不知道从哪看了些奇怪的东西。

基友(戳了我一下):哎,“事后诸葛亮”什么意思?

我:就是“马后炮”的意思。以及你什么意思?

基友:不懂。就是突然看见了这句话问问你的意思,嗯,认真的。

我:←­­­_←

基友:讲一下呗。

我:就说人在事情发生之后才说当时应该怎么怎么样什么的。

基友:也就是说人在事情发生之后就变成了你本命?

我:虽然好像有哪里不对……不过确实是这么个意思。

基友:切,无聊。

我:?

基友:有谁能变得他那样厉害,切。

【也许我真的需要反省一下自己到底都对基友灌输了些什么……】

基友:对了,“事后……”,啧啧,能污吗……

我:闭嘴,滚。

——————————

某日,我心情so好that我抽起了风。

我(仿佛喝醉了酒一般,并且一脸花痴):我的本命,他可是无所不能的……他……博古通今!

基友:讲道理他不可能“通今”吧。

我:我说他那个时代的“今”……不要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古人呐!

基友:哦哦我理解错了……嘿,那他不是博古通今谁还能称得上博古通今!

(基友夸得我很受用←_←)

基友:“博古”自不必说,哎对了,那“通今”有什么例子吗?

我:嗯……就比如说《论光武》啊。

基友:???

(于是我给基友讲了一下曹植的《汉二祖优劣论》和亮君的《论光武》,当然其中没少吹一波亮君←_←)

基友:敌国的曹植写篇论文,你本命不仅读过还写篇驳论,他们那时网络不发达吧……

我:就算是敌国又不是不通信了,没有网络也不代表他们信息不能流通了好不好……

基友:越来越感觉你本命好厉害哎。

我(骄傲脸):那当然。

基友:讲真,你本命吹光武时我嗅到了蕴含于其中深沉的爱……

我:你是獒吗?

基友:嘿嘿……说正经的,你本命真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夸人还能这样夸。

【其实你也给我解开了一个谜:原来真的是我把你带往“亮吹”的路越走越远……】

——————————

某日,基友想起了一些奇怪的东西。

基友:三国还真是大IP啊!

我:?

基友:我想起我以前从起点看文,总能看见什么《三国××》《××三国》《重生三国××》《三国××之重生》……但当时也没什么兴趣,现在想想……真是可怕……

我:真巧,我不仅当时、现在依旧对它们没兴趣。无非就是弄个开了外挂的主角,收将收地收美女什么的,还大开上帝视角评点三国英雄们这个不行那个不中的,真把自己当什么了。

基友:啧……不过你本命总没什么好黑的吧,他这样完美的人。

我(幽怨的眼神):年轻人啊,你还是太天真……

基友:不科学啊,是有多无聊才会有人黑他。

我:可能你跟我呆久了,理所当然会用“亮吹”的眼光去看他,有很多人却不这样想呢!

基友:不单单是你的原因。虽然我对历史没什么兴趣,但那些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我还是略知一二的,在我从小到大所有关于他的印象都是正面的。很多人都说好而且是几千年来一直有人说好的,一定是有它的道理的。我这个人懒得思考太多这些作古的事,我相信几千年来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随了大众了。而且后来和你成了朋友,了解了他很多的故事,我就更坚信他是个伟大的人,他是绝对值得为后世千古赞颂的。

(猝不及防被基友喂了碗鸡汤,莫名很感动……)

【我还记得自己在心里定下的成为好朋友的基本原则:三观相同。】

评论

热度(14)

©或暗若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