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暗若明

诸葛门下·季汉中人

【登恪】奈何桥头

*时隔多年我又回来搞恪儿了

*孙登×诸葛恪,是甜的(我觉得



“有的时候我觉得你在躲我,不然为甚这些年你从不来孙家这边看过一眼,但有的时候又觉得不是,不然为甚我随便一找就能找见你。”

诸葛恪大剌剌地坐在奈何桥头上,一双腿在空中漫无目的地晃荡着,很难不让人担心他会一个趔趄跌入忘川。

”还是蛮想念地府当初同城划区的日子呐,起码我们都在建邺,后来建邺金陵南京不停的改,今天还是此地人明天变为彼地鬼,地府判官们也嫌麻烦,直接按姓划区了,那场面简直有趣极了。父亲那天先是拉着周伯父的手说有多么舍不得,诸葛伯父辞行时父亲一口一个子瑜的抱着不放。我原是等你的,却没瞧见你,以为你先一步赶去诸葛家了。我去了诸葛家,寻你不见,倒见到你那位小叔叔,似乎刚从寿春赶来。他看了我一眼问我是不是东吴的人,我说是,他便不言语了,唤了声仲思,冷着脸就走了。还是仲思告诉我,你从来都没回过诸葛家。“

孙登絮絮叨叨着走上奈何桥。奈何桥长达万米,每时每刻都有千百万魂魄流动,这里从未有过什么孟婆,在奈何桥上每向前一步便有一捧记忆流失,等走到尽头,饶是记忆超群之人脑中也已空白如新生婴儿。是以诸葛恪只坐在桥头上发呆,从不多迈一步。千百万魂魄熙熙攘攘,但在孙登眼里不过一团团挤在一起的白雾罢了,在奈何桥,你只能见到你真正想见的人。一片灰白中,只有诸葛恪是有颜色的——红,艳丽而可怖的猩红。孙登走到诸葛恪身边,站得笔挺。

”我当时想,这我要上哪里找你啊,然后我便走到奈何桥来了,一眼看见了你。日后很多次我寻你不见时,总能在奈何桥遇见你。“

”看你天天在奈何桥转悠,我一度认为你很想投胎。我纳闷啊,这不是我认识的诸葛元逊吧?还记得那天我们一同骑马狩猎去吗?回来时我们讨论着鬼怪神学,你坚持说投胎转世一说纯属虚妄,若——“

”若我们能投胎他人,自然也是由他人投胎而来,由此上溯,第一批魂魄又是从何而来呢?难道世间万象、百态人生其实从来只是那一批人循环往复吗?即使轮回一事果真存在,恪也绝不愿换了他人皮相再走这人间一趟。恪只是恪,不是任何人的前世今生。“

孙登大笑,无论生前死后,他都很少笑,身为太子,他从小便被教导喜怒不可形于色,即使笑也是微微勾勾唇角带出丝丝笑意。所以当他第一次见到略长他几岁却比他还像个孩子的诸葛恪时是很惊奇的。诸葛恪嗓门大,笑必定是爽朗大笑,怒必定是高声斥责,即使身在王宫里也难改其本性,有着近乎愚蠢的坦诚。但现在孙登也笑了,还是仰天大笑,”难为你还记得这些!“

他笑完了之后说:“当时我奄奄一息躺在床上,听着一群人哭哭啼啼的时候,心里烦透了,猛地一睁眼就来到这里了,真把我吓得不轻。两个小鬼围着我,一个用什么镜子上上下下给我照了一遍,还有一个翻着账本似的东西,刷刷记上了几笔,然后便带我来到建邺区,第一个见到的就是周伯父,先前我整个人都浑浑噩噩的,直到那一刻才真正意识到我确实是死了。他问我没事吧,我没懂他什么意思,只能含糊着说挺好的。后来我才知道他是问我入没入地狱,来地府前所有手上有鲜血心中有邪念的人都会进地狱里洗涤净灵魂,知道这件事后我心里咯噔一下,一下子就想到你,我真的害怕你手中鲜血太多进不来地府就要魂飞魄散。说来可笑,我原先同你一样不信鬼怪,如今却对它怕的很!”

诸葛恪身体僵了僵,嘴唇一动,唤出游息般的一声“子高”,却再无下文。

“我今天这样啰嗦,想必你不会烦我吧?烦你也得受着,这反正是我最后一次以孙登的身份同你讲话了,元逊,我要走了。两千年了,我比你来得早,这一天也就早些到来。我知道你是宁愿魂飞魄散也不愿投胎的,我本来也不肯,但现在却不这样想了。我的妻儿们刚来没多久便投了胎,如今不知轮回了多少世,一开始我还能认出他们的转世,现在是再也辨不出他们的颜色了。我这般下去走一趟,若还是个短命鬼,说不定还能赶在你走之前再来地府一趟呢,留个念想,总比永别要好,你说是吧……”

孙登不是个话多人,他和诸葛恪在一起时常常是后者有更多话要讲,他自己也没想到今天可以啰嗦这样多!他慢慢往奈何桥走,那些欢声笑语高谈阔论渐渐淡去,孙登一开始不忍心回头看,后来便没有什么能让他回头的了。故而他不知道,在他往前踏出第一步起,诸葛恪便立刻将视线从忘川移到他的背影上,直至那抹青色融入远方。

一个十五岁的少年被小鬼领着来到地府后第一件事便是央着要去奈何桥,小鬼吃了一惊:“像你这么着急转世的我还是第一次见,你就不好奇看看地府的模样?”“这很稀奇吗,又没什么好看,我只想去奈何桥看看有没有孟婆,我想尝尝孟婆汤!”

少年来到奈何桥,目之所及一片灰白,哪有孟婆的影子!“气死了!童话故事里果然都是骗人的!而且这桥也太长了吧!我以为就是个拱桥,好家伙这都要赶上港珠澳大桥了!”少年正抱怨着,眼前突然闪过一抹红光,他本以为是自己看错了,但定睛一看,确实有一个红衣男人缓缓向他走来,他的脸上尽是沧桑,可在少年眼里却是整个奈何桥上最为耀眼的存在。男人大笑着道:

“奈何桥很长,一个人走太孤独了,不介意和我做个伴吧?”


评论(9)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或暗若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