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暗若明

诸葛门下·季汉中人

九月八日晚上八点,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在郑州举办,届时我正在郑州念大一。自从知道阿云嘎会代表蒙古族表演,我就千方百计的想要参加开幕式,无奈门票不外放,志愿者又只有大二学长学姐的份,最后只能在直播里看英姿飒爽的嘎子唱着激昂的《骏马归来》。

因为民运会,我们学校放了三天假,九号我闲来无事,决定转转郑州城。路过郑州美术馆,是内蒙古主题画展。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进去了,耳机里放着阿云嘎的《希拉草原》。

我在艺术上毫无造诣,并不能从专业角度评定这些画的优劣,所以只能讲讲自己一些浅显的观感。

P2是我个人认为比较有感觉的一幅画,画名为《看马》,画中却没有马——马存在于你的想象里。P3中我最爱马蹄下滚落的雪块,给人很强烈的力量感。P4和P5的色彩是我比较喜欢的,当我闭上眼睛,耳机里传来嘎子苍凉的声音, 自己仿佛真的置身于苍茫的大草原上一般。P6和P7应该算是我对内蒙古的真实印象,P8和P9则完全相反,一个名为《阴山之春》,一个名为《向日葵》,却皆与我印象里有着颠覆性的偏差,但细细一思索,好像也正当如此。P10名为《王者风范》,画中雄壮的男人让我想起来腾格尔老师对嘎子的外貌评价:“蒙古族人是很高大的,阿云嘎很高,却不够大。”现在我算理解这个“大”的含义了哈哈。

画展中很多画的名字中都出现了阴山,我好奇地查了一下,方得知阴山是内蒙古地区的标志性山脉。我得说,在我喜欢上阿云嘎之前,对内蒙古是完全不感兴趣的,但我现在却十分想要了解他们的文化历史。这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文化输出吧?

评论

热度(5)

©或暗若明 | Powered by LOFTER